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2022年新年献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1 08:53:15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锐意进取的2021年就要挥手握别,蓄势待发的2022年即将叩门而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其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湖南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过去的2021年,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党史中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进“五个一”“五个一百”专项行动;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一支部一特色一实事”党建品牌成效显著,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推进第二轮省“平安高校”建设;大力推进思政工作改革,获评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获评省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时代的强音中,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立德树人”的主旋律。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构建“学校引导、学院负责、学科实施”的学科建设格局;一流本科建设驶入快车道,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6门;深化产教融合,新建现代产业学院2个,工文并重成效显著,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列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30强;研究生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招生就业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新增国家级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63项,省杰青、省科技进步奖、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捷报频传,成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100强高校;师资队伍质量稳步增强;国际合作教育取得新突破;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在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始终砥砺前行,以创新为动力,直面、破解发展难题,勇于开拓,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这一年,我们对外发声更加坚强有力:工商管理学科高峰论坛、湖南省第四届“校园好声音”总决赛、湖南省电子信息学术年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管理科学学会年会——每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都是一次学术思想的碰撞,学术成果的展示,学校办学影响力、辐射力的精彩亮相;首次获批省“海智基地”示范项目,省内首个获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标志性创新产品”荣誉高校,首次与国外高校共建实验室,首次获批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多个重量级比赛的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取得历史突破——每一个台阶的跃进,都是“锲而不舍 敢为人先”湖工精神的完美诠释;在人民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发稿270余篇,精心组织“光明招生大直播”,超80万人次在线观看——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学校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提升知名度的坚实步伐。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于世界而言如此,于国家而言如此,于我们每一位湖工人而言,亦如此。

这一年,我们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力争实现从“学院”到“大学”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十四五”期间以及今后一个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已经擘画,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建校70周年的荣光与喜悦:70载风雨兼程,70年弦歌不辍,70年来,湖工与新中国共同前进,在工业兴国的号角中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扬帆远航,在新世纪的阳光下同舟共济,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建校70周年是学校砥砺前行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过去奠定了现在,历史描画着未来。展望2022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鼓点会更加激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出了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接续奋斗、砥砺前进的伟大宣言。我们惟有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务实效,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一份优异的湖工答卷。

展望2022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我们也深感重任在肩。学校正处于跃上更高发展台阶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凝聚人心,以改革汇聚力量,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续写湖工新时代的新篇章。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未来的征程上,需要我们全体湖工人用激情与汗水去拼搏争取。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而不懈奋斗,以砥砺奋进的姿态书写湖工的灿烂篇章!

中流击水,奋楫者定当勇立潮头。让我们伴随着新年悠扬的钟声,共同祝愿学校各项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及其家属、海内外校友、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祝愿湖南工程学院明天更美好!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