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我校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10:25:18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开幕。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特殊节点召开全国“两会”,备受关注和期待。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手机等媒体,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表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高等教育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培养人才、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和根本任务,不断挖掘自身潜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国家“双碳”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创新地方高校工科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弘扬工匠精神,激扬工匠力量,创新实践“四链融通、六共育人”的工科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学生工作处(部)长徐粤宇表示,纵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举措翔实、政策务实,写满了“发展为了人民”的诚意,更加明确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对高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管理、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宿舍管理等工作,服务关爱学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加快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兴业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对美育提了一个关键词“全民性”,着眼于培养和提升全民的审美素养。作为地方高校,我们不仅要注重发挥艺术类专业优势,做好校园美育,用美培根铸魂,以美启迪创造,借美完善人格,还要致力于发掘地域美育资源,用新视野、新技术、新方式去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发挥高校作为全民美育大课堂的功能,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作为肩负着新时代使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弘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乘强劲东风,鼓十足干劲,立足新时代,深刻领会人才强国的战略意义与战略目标,正确处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实现科教融合与产学研融合,培养出能完成国家创新体系与大学新使命的高水平应用型特色人才。”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望阳说。

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师陈毅征博士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构建“强基础、重创新”的课程内容体系非常认同。他认为,大中小学生都需要基础与创新兼具的课程,需要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与认真授课,才能培养学生扎实的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强大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这些都是创新的基础。“唯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突破西方的卡脖子技术,国家才有坚实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承载人民新的期盼。”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赵玲令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高校基层辅导员,我们将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工作,砥砺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亮红博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发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回应了社会关切的各方面与民生重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将大国治理与学生的生活世界联系起来,让学生清楚感知“两会”一心一意谋发展、汇聚智慧谋良策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制度自信与未来发展自信。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洳帆表示,值此春暖花开之际,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再一次牵动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科技创新”“教育改革”“健康中国”等话题备受关注,无一不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她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引导青年学子将自身成长与国家民族发展融为一体,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通过此次两会胜利召开,我深刻感受到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当代青年,了解‘两会’始末,感受祖国繁荣昌盛,与之荣焉。我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回顾,亦有展望,彰显了‘中国之治’。时代青年,使命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在新的一年,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张子鑫说。

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范昱伽表示,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数千名代表聚首北京,共赴“春天的约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刻苦学习,始终发扬昂扬进取的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踔厉奋发,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