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许仲秋:国企千帆竞,行业立标杆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2018/11/06 11:42:59

【人物名片】

许仲秋,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现任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冷却发动机水泵机油泵分会理事长。曾当选为衡阳市第十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四届党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中国企业改革百佳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企业经营者”“湖南省优秀中青专家”“湖南省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180621171233_副本_副本.png

今年5月,长沙校友会邀请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76级校友许仲秋作为校友会专家智库的一员,我们随同长沙校友会负责人一行奔赴衡东县,见到了许仲秋校友。对于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我们想展示给广大师生,于是借机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2016年11月30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锣声敲响,“湘机泵”在A股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史上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数十年磨一剑,在那个重要的时刻,公司董事长许仲秋的心里是充满感激的。从1971年加入湖南机油泵厂以来,许仲秋亲眼见证了机油泵从民营企业到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与成长,“机油泵能够从衡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脱颖而出,成为近20年来衡阳市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回首走过的路,许仲秋感触良多。

认真又勤勉,深造长才干

许仲秋于1971年加入湖南机油泵厂,当时他只有19岁,正是富有朝气与激情的年龄。虽然年轻,他工作起来认真负责,绝不含糊。1976年,凭借在厂里优异的表现,许仲秋被推荐到湖南工程学院(原湘潭机电专科学校)机械制造专业学习。“由于先前在厂里经常与各类机械设备接触,几年的实操经验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大学里老师讲的知识点我能够很快消化和掌握。”许仲秋说。在校期间,许仲秋担任了班级党支部书记,他认真严谨的做事态度将班级大小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并经常带领班级同学开展有声有色的班级活动,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几年的大学时光让善于学习、勤于实践的许仲秋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了更加完善的知识理论体系做支撑,许仲秋工作起来更加如鱼得水。他说,“一个人不管身处何种环境和职位,都要立足岗位、踏实做事,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将手头工作尽心做好的人,而不是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的人。”1971年到1993年间,许仲秋凭借自己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先后担任了班长、调度员、常务副厂长、厂长。“许总平时对人是很亲切的,但是工作上他非常严谨,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对客户非常负责。”许仲秋的助理邱玥说到。

身肩改制重任,产品出国门

1993年,许仲秋被任命为机油泵厂长兼党委书记,当时正值党的十四大召开后不久,经济体制正面临重大调整。作为国企的资深管理者,许仲秋的心情难以平静。他二十几年的国企生涯无处不打上计划经济的烙印。现在,国家开始搞市场经济,机油泵被推到了市场竞争的最前沿。在这个时期,许多国有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机油泵的发展也是举步维艰。“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银行融资难,客户不认可,在这个情况下,我一度感到前途渺茫。”许仲秋说到。

但多年的企业历练使得许仲秋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转型发展有着敏锐的认识。他认为,“在当时大的环境下,企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生存下去。”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许仲秋决定对企业进行改制。1999年,在没有明确政策与参考样板的情况下,许仲秋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大胆提出了置换国有股权、置换职工身份,实现经营者和员工共同持股的改革方案。

然而,要顺利完成改制,许仲秋需要经历许多波折和困难。企业的干部职工已经习惯了计划经济的那一套,旧体制的观念与意识根深蒂固,要把企业和职工推向市场,谈何容易。“2000年,衡东这个地方还比较闭塞,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我提出改制方案后,很多部门领导和职工都坚决反对。”许仲秋说,“长期以来,职工有工资和奖金,尽管企业潜伏危机,大家认为企业过得去没必要改,抱着‘铁饭碗’不放,不愿意承担改革的风险。”多方面的困难使得公司改制面临重大阻碍。

“企业的生存问题牵涉着数千员工的生存问题,即使改制遇到阻力,我也不能放弃!”面对前方的艰难险阻,许仲秋选择迎难而上。他一方面发动管理干部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加强沟通引导,另一方面静待时机的到来。机会偏爱有心人。2001年,湖南省提出了“工业强省”战略,并鼓励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许仲秋敏锐地感到这是一个大好的机遇。2002年初,企业开启了第二次改制。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公司顺利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改制后的公司成效凸显,2002年,销售额比前年翻了一番,2003年,公司技术更新,实现了产品的一流生产。2004年开始,公司开始接轨国际,开发了近20个国际大客户,其中包括德国戴姆勒、奔驰、大众等国际品牌客户,实现了新的跨越。

从柴油机泵发展到汽油机泵,从油泵发展到水泵,机油泵产品的研发更新迭代,改制后的公司不仅经受住了市场经济风浪的考验,竞争能力也与日俱增,不仅在中国内燃机工业行业独树一帜,在国际上也争得了一席之地。“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许仲秋说到。现在,机油泵这棵大树既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地,又将枝干伸展向世界,枝繁叶茂地挺立在国际经济大舞台上。

当选人大代表,创新无止境

2008年,许仲秋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随后的十年期间,许仲秋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从企业家到人大代表,这是他人生多次转换中最大的一次。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提出发展实体经济、加速发展智能制造、鼓励企业走向国际化、推动转型升级等28项建议获得了广泛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2018年“两会”上,他顺应国家“万众创新”的号召,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参与甚至主导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小巨人;创新财政补助方式,政府部门在项目研发的前期进行投入,促进企业创新;培育技术市场,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引进的优惠政策,引导创新要素聚集,保护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

许仲秋还建议对创新人才加大激励力度,建议对技术创新人才个人所得税实行优惠,将扶持创新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到创新人才个体身上。他提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人员所得税缴纳标准进行完善,起征基数调高到15000元或按所缴纳额返还50%,引导人才向技术创新领域流动。同时,他还建议政府要鼓励科技创新人才流动到欠发达地区创新创业,对坚持在欠发达地区工作的创新科研人员加大激励力度,个人所得税实行全额免征或先征后全额返还,促进区域人才相对平衡。许仲秋说,“不管是企业家当代表,还是代表当企业家,我认为他的责任应该融为一体,都是为社会做贡献。”

“一个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关键还是在于技术创新。”许仲秋在公司的技术创新方面,始终坚持身体力行,刻苦钻研。“公司在运用制度化的推进过程中,许仲秋董事长是积极参与的。我们技术的创新、技术图纸的设计,包括一些技术原理的理论创新他都是亲力亲为。”公司副总经理罗大志说到。在大多企业还在仿制的时候,许仲秋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自主创新,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实现了新产品和主机厂同步研发。公司每年设计开发新产品达100多种,申请国家专利、发明专利授权200多项,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实验中心,产出了二十多项科研成果,并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奖项。

数十年来,许仲秋坚持“做不容易做的事,做辛苦的事,做多数人不愿意做的事”。他先后获得“中国企业改革百佳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企业经营者”“湖南省优秀中青专家”“湖南省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他心无旁骛,执着而坚定,深深扎根在发动机泵类产品领域,把一个濒临倒闭、只能为国内农机市场配套的小工厂变成了接轨国际市场并且有国际发明专利的创新型企业。许仲秋在同类行业中树立了一面旗帜,在许多企业发展不济的情况下,机油泵这面旗帜不仅没有倒,还成为一面迎风飞扬、与时俱进的旗帜。许仲秋说,“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要把握好‘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制造水平,把我们中国的制造业真正做强做大。”

(部分内容引用了衡阳新闻联播《代表履职手记(5)许仲秋:为民族工业鼓与呼》节目对许仲秋的采访。)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