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红普


作者:校友联络办 发布时间:2007/07/24 00:00:00

张红普,男,汉族,1948年6月生,湖南临湘人。1964年8月入校,1968年12月从电器29班毕业,被分配到沈阳高压开关厂参加工作。由于三线搬迁建设,1970年12月从沈阳高压开关厂来到河南平顶山建设平顶山高压开关厂。197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获高级经济师职称。

1971年5月——1989年元月任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团委副书记、书记、车间党支部书记、厂部办公室副主任、主任、销售科长、企管办副主任、计划科副科长、科长、副总经济师兼计划处处长等职;1989年元月——1996年8月任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副总经济师、副厂长兼总经济师;1996年8月——1998年11月任天鹰集团公司(原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1998年11月——2002年元月任平顶山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02年——2004年6月任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6月至今,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主任。曾获“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

1970年从新建设平顶山高压开关厂起至1998年,在天鹰集团工作了28年,其中在基础领导岗位上工作了17年,担任过大型车间、厂部办公室、销售科、经济计划科(处)主要领导职务,从1998年起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1993年抓了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与原阀门厂的兼并联合重组重建工作(现为天鹰公司下层的电器开关厂),使一个快要倒闭的工厂起死回生,年产值1亿元。从1992年——1995年,积极引进外资与美国爱迪生公司全作,成功地组建了平顶山爱迪生公司,从开始谈判、签约、筹建工作到新产品的转换投入生产,均是我主抓。紧接着又抓了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与日本东芝的初期合资谈判工作。我还主抓了原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八五”技术改造工作,总计完成技改资金1.1亿元。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与设备,为平高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平高“八五”比“七五”的工业总产值、利税分别增长了274.6%、199.2%,还为平顶山市的经济体制改革、企业改制及科技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

张红普还担任了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等社会职务,曾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十余篇。从1993年起,担任河南省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委及评委会副主任等职。

一、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有:

1、1988年3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写的《大中型企业试行股份制的初探》;

2、1990年5月,《从大型企业角度看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一文在河南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理论研讨会,被河南省经济学团体联合会评为优秀论文;

3、1990年11月,《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上半年利润减少的原因及下半年增加利润的措施》一文在机械工业部统计学会电工分会发表并获奖;

4、1992年10月,《运用市场学原理,促进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探讨》一文获92年中国市场学会优秀论文奖。

5、1993年6月,《运用量本利分析减少资金占用,提高经济效益》一文获省机械工业计划学会论文二等奖;

6、1993年11月,《以质为本,以优取胜、开拓市场、促进营销》一文被中国市场学会评为93年优秀论文;

7、1994年12月,《国有企业制度建立与企业市场营销》一文获中国市场学会94年优秀论文奖;

8、1996年12月,《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企业市场营销》一文获中国市场学会96年优秀论文奖;

9、2000年11月,《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改革的路子》一文获平顶山市党校优秀论文

二、主持的主要工作

1、1978—1979年,主抓了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企业管理整顿验收工作;

2、1984—1985年,主抓了平顶山高压开关厂五项全面整顿验收工作:

3、担任副总经济师期间,为降低产品成本,控制物价,于1989年提出了物品比价采购方案,既控制货源渠道、采购价格,又控制了采购数量,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

4、1992—1995年,与美国爱迪生公司谈判、合作,引进外资成功建立了平顶山爱迪生公司,既引进了外资与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压技术,又学到外国公司管理企业的先进经验,建立了一个真正的合资公司。

5、1993年,兼并了原高压阀门厂,重组后,又抓了该厂的产品结构调整,使一个快要倒闭的工厂又逢生,现年产值达到1亿多元。

6、1995—1997年,与东芝进行合作谈判,为引进东芝的技术合作成功打下了基础。

7、由河南省机械厅下达的《河南省机械工业高压电器行业2000年发展规划》任务书,由我具体组织、指导、修改编写而成,1989年荣获省厅规划成果奖。

8、我所写的《关于平顶山高压开关厂自主经营进出口权可行性报告》于1991年10月得到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的批复,在河南省也是获得自主经营权较早的企业之一。从1991年至今,每年均能出口创汇300万美元左右。

9、1995年从外地出差回来路过深圳,主动学习了深圳职工内部持股经验,将该市方案带回工厂,并积极探讨工厂职工内部持股方案,1997年获得成功;

. 10、积极支持工厂改制,1996年成立了公司,并继续支持独资公司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造,既按公司法进行了改制,又坚持了国有企业的控股地位,为企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11、“七五”期间,平顶山市高压开关厂技术改造停建,我主抓这项工作后,使“七五”技术改造得到国务院生产办公室的批复,获准恢复,原计划投资3100万,实际完成4523万元。另外,还争取了相当于200万美元的日本贷款,总计6183万元。从96年开始,又争取“双加”项目2950万,共计1.1亿的技改资金项目。从而,5 J进了世界上先进的瑞典加工中心,美国哈挺公司的六轴联动,世界上最先进的数控车削中心等一些先进设备,为提高SF6产品生产的质量,保证生产进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了一定的工作。

12、主抓了平顶山高压开关“九五”技术改造规划,投资1.8亿元,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方针,以高压开关为主,也发展中压开关等产品,为开鹰逐步发展为“科、工、贸、金”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