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湖南益阳龙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军


作者:校庆办 发布时间:2010/06/11 11:51:04

陈建军,男,1964年7月出生,1986年从我校染整专业毕业,分配到益阳苎麻纺织印染厂工作,曾任印染技术工程师、印染分厂营销负责人、厂长等职。国有企业改制后,一批国有、集体的纺织企业或破产或倒闭,一大批优秀的私营、个体纺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他瞄准商机,果断下海,于1994年组织部分下岗分流人员创办了益阳万盛化工贸易公司。基于他带领万盛一班人诚实守信、严格管理、科学运作,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公司逐步发展壮大为省内纺织化工行业的佼佼者。

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更多地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更直接地回报家乡人民,他并不满足当时的成绩,又萌生了创办一个生产企业的想法。2004年,他抓住沙滩浴巾在欧美国家十分走俏的商机,经多方面调查论证,在市、区、镇三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选址赫山区泉交河镇,征地40亩,投资近400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引进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引进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从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八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了一个集织造、印染、整理于一身的现代化大型毛巾生产企业——益阳龙源纺织有限公司。

陈建军带领龙源纺织一班人,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标准生产”的企业经营理念,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将企业发展成为固定资产达4000多万元,年产高档沙滩巾能力达800万条的现代化毛巾生产企业,成为湖南省主要的毛巾出口生产企业和湖南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目前,龙源纺织拥有一支近30多名高级管理、技术人才以及200多名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拥有10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联跨标准厂房,全套电脑分色设计系统,喷墨制版系统,双幅汽蒸固色机, 4条12~16套全自动磁棒印花生产线及国内目前配置最先进的电脑控制前、后处理设备,双色汽蒸固色机,自动化办公系统,现代化办公大楼和公寓式员工宿舍。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一幢投资近千万元的成品大楼正在动工兴建之中。

陈建军按照“树一流形象,塑一流员工,创一流企业,造一流产品”的定位要求,在龙源公司制定了“技术高起点、管理高标准、人员高素质、产品高质量”的“四高”发展战略。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一方面,狠抓员工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另一方面,视员工为亲人,用真诚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和尊敬,即便是最困难的时期,宁愿向朋友借,也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正因为这样,所以员工们爱厂如家,爱岗敬业,生产任务日日超额完成,消耗不断下降。二是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双面印花毛巾技术填补了国内毛巾行业的空白;“高档沙滩巾写真印花技术开发与清洁生产”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对纺织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专项资金资助。三是坚持管理创新,全面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公司于2006年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生产的全棉割绒印花浴巾、沙滩巾、广告巾、面巾等各种规格毛巾系列产品已达到行业一流水平,深受用户青睐,远销欧盟、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中东、南美、东南亚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订单络绎不绝,产品供不应求。一位外商到公司考察后曾这样说道:“OK,我们要的就是这样高标准的产品,想不到贵公司能有如此优秀的‘Made in China’”。四是坚持节能减排,树行业节能环保样板。他在企业创建伊始,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将节能减排环保理念贯穿到建设、生产、质量控制和营销的各个环节,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来承担,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并在节水、节能、废水回用等节能环保工程上投入巨资,巧妙在将节能环保科技融入传统产业改造之中,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公司顺利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12月被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授予2006—2007年度三湘环保世纪行“工业荣誉奖”,这在湖南省纺织企业中还是唯一获此荣誉的一家企业。

在陈建军领导下的龙源纺织通过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企业的增长速度在行业首屈一指, 2006年投产第一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600万元,利税400多万元,创汇100多万美元,是赫山区纳税大户;2007年销售收入达8000多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为当地增加收入2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纳税1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企业还荣获益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市级小巨人企业”、“湖南省农产品(纺织类)深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陈建军计划经过2~3年的努力,使公司成为年产毛巾800万条以上,可安置从业人员500人以上,销售收入近两亿元,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利税可达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毛巾专业生产企业,打造湖南乃至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毛巾生产基地。鉴于龙源公司所取得的良好业绩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国家发改委、省经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他们公司寄予厚望,省经委和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曾多次到公司视察和指导工作。

致富思源,不忘桑梓情。陈建军在自身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主动帮扶弱势群体,全力回报社会。他们公司绝大部分的员工是来自国有、集体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周边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又减轻了政府就业压力,缓和了社会矛盾。他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当地竹泉山村村企对接,投资十多万元为周边村民安装自来水,投资十多万元帮助当地农村修建乡村路和种植花草绿化,美化环境;奉献爱心,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主动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捐款37964元;还出资数万元,援助当地困难学子和家乡敬老院。为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一定贡献,个人先后荣获湖南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先进个人、赫山区2006、2007年度工业经济工作先进个人、赫山区科技管理先进个人、市职工技协2007年度先进个人、抗震救灾“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同时陈建军还不忘母校之恩,对母校的教学与科研给予了大力的协助与支持,他的企业于2005年与我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是我校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并成为我校“生态染整”产学研基地,于2010年6月接受了省示范基地的评审。

陈建军同志以自己愈挫愈勇的刚毅性格,回报社会的创业初衷,以人为本的治厂方略,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刚柔相济的领导艺术,驾驭着自己亲手创办的企业航船,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朝着成功的彼岸,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