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我校校友孙明冬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陶宏 宣传部 熊龙英 发布时间:2017/05/05 09:16:34

近日,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广东正野电器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我校电机电器8802班校友孙明冬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孙明冬是湖南新邵人,1988年考入我校学习。除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外,孙明冬还曾获得201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对于我来说,劳动精神不过是耐得住寂寞,是怀着热爱和敬畏之心坚守在本职工作上,永不放弃。”23年专注于研发一台既安静又耐用的换气扇,从我校毕业后,孙明冬于1994年进入正野电器,从基层做起,一路从技术员、技术主管到技术部经理,一直专注换气扇的研制以及技术质量的研究。

一台好的换气扇,不仅要求换气量大,还需满足稳定、节能、低噪等要求。其中,电机被称为换气扇的“心脏”,对换气扇产品质量起到关键作用。而检验电机性能是否优秀,关键在于看它是否足够“静”和“耐用”。2004年,工厂遭遇寒冬,因为换气扇质量跟不上而导致滞销,当时只是普通技术员的孙明冬主动挑起重任,自己钻研分析质量问题做改进方案,完成新产品的研发,赢回市场。工厂开拓北美市场时,因为国内换气扇的风量和噪音标准与北美差距较大而受阻,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孙明冬带领团队夜以继日,翻阅大量书籍和资料,做了上千份方案,终于制造出媲美美国UL标准的换气扇,也拿回美国知名公司家得宝的订单。

工作至今,孙明冬主持了家用换气扇配套单相电容运转电动机的生产线上马项目,完成几百个规格品种的电机技术开发工作,主持了企业通风换气产品技术开发工作,完成几十项新产品开发工作。特别是豪华静音工业换气扇产品系列和机翼型叶片设计的超静音管道式换气扇产品的开发,处于国内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得到专家一致好评,并获佛山市、高明区政府科技进步奖表彰。每年主持的技术改进项目达十项以上,为企业创造效益年均达200万元以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他自主开发的全金属天花管道换气扇产品率先获得UL和CSA认证及HVI认证,为中国企业出口北美市场取得第一张通行证,并获得大量订单,在市场具有一定的良好口碑。

面对荣誉,孙明冬说:“成为劳模是政府给我的鼓励,我很珍惜,也会继续努力,继续坚守,永不放弃,我始终牢记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