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严国陶:创业激情路,驾风任扶摇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2018/11/06 11:40:49

【人物名片】

严国陶,深圳市创客火科技有限公司,我校知名校友。主要从事智能硬件模块、无人机套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全球的创客、无人机爱好者、商业应用领域提供定制基础产品和无人机应用解决方案,客户遍布国内外。

1528164785417044736.jpg

2018年是严国陶的创客火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第五年,公司的规模正在扩大,处于高速成长期。他的合伙人这样评价严国陶:“严总的个性与想法决定着他对市场和产品有着很强的敏感度,他是一个只要想好了就做到底的人,徘徊不是他的个性,他总是能够看到市场发展的总趋势。”

湖工天地广,文化融血液

2001年,严国陶考进湖南工程学院电器制造专业,在5年的学习生涯中,从专科到本科,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门功课,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他担任电气信息学院科技部部长,学校科技协会会长,主动参加学院的家电维修协会。凭着对科技创作的一腔热忱,严国陶还积极投身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将全国大大小小的挑战杯比赛、电子竞技比赛奖项收入囊中,甚至曾经在同一个颁奖典礼上连续上台五次领奖。“那些奖项的背后凝聚着湖工老师的无私付出。那时候为了设计好一个作品,我们经常熬夜,指导老师们就没日没夜地陪着我们。”严国陶说到。

“我性格原本比较内向,但后来在学校各类平台锻炼,与人打交道多了,见的世面广了,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严国陶说到,“学生会和科创比赛极大地拓展了我的时间管理和团队协调能力,我以前很看重自己的成绩,但真正到工作中,其实不光是成绩,一个人别的才能也是很重要的。”严国陶认为自己的学习方式就是兴趣加探索,他还认为课外实践活动对自己的影响大于课内的书本知识。严国陶说,“湖工的风气很正,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平台,要学会把自己擅长的东西通过各种平台发挥到极致。”

严国陶说,学业的进步与能力的提升只是他在湖工收获的一小部分,湖工文化引领他形成了科学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让他拥有了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对他意义更大。教过他的刘国荣、浣喜明等老师刻苦严谨、真诚谦和、从容大气的风范,都从细节上影响他对人生的态度。“浣喜明老师当时总是带着我做各类工程项目,他经常教导我说做项目也要像做学问一样精益求精,要有工程思想,我对产品的认识与了解就是在他的引导下启蒙的。”在湖工,还有许多老师对严国陶也有很大的影响,即使离开校园多年,严国陶表示依然牢记着他们的风采与学养,以及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大学毕业后,严国陶只带走了一个行李箱,里面装着湖南工程学院的校徽、学生证、四本日记本、32本荣誉证书、和一个陪伴了自己五年的饭碗。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成为严国陶成长路上的一盏指路灯,长伴于他后来的创业旅程,激励着他不断进取。“在后来的工作中,湖工刻印在我身上‘勤奋、坚持、求真’这些珍贵的品质帮助我少走很多弯路,我时常怀念我的母校,我是从心底感谢她,我很庆幸在那里度过了五年美好的时光。”

创业心中梦,为梦走鹏城

严国陶从大学时代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可大学毕业后却并没能去实践自己的愿望,而是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云南老家,当了一名化工厂的高级电工,创业则一直是严国陶心中未了的情愫。

2007年6月份,严国陶面临着与单位签合同的问题,一签就是六年。整整一年期间,严国陶都在思考自己的去留问题。一边是6年的工作合同,一边是去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那一年严国陶面临的是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选择。在得知儿子内心矛盾的想法后,严国陶的父亲认为国有企业是“铁饭碗”,能够解决儿子后半生的吃饭问题,他期盼严国陶能在这里安家立业,过着安逸的生活。严国陶觉得在国企工作的时光确实很舒适,但是总少了点什么。“我记得有一次下班后,看着穿着统一工装在单位门口来来往往的同事,心中有种莫名的孤独感。”严国陶说,“年轻人应该是热血沸腾的,不该被环境束缚了自己的理想。”听到父亲的话后,严国陶犹豫片刻后马上又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他告诉父亲,“爸,这个地方我觉得不够美,我很想出去看一看。”

2007年,严国陶辞去公职,前往深圳。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他觉得这座城市太富有魅力了,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地方。最开始严国陶和很多人挤在一间60、70平方米的狭小办公室里,条件十分艰苦。那时候他收入不高,但是和这个城市一样年轻,没有约束,每天都很快乐。同龄人成群结队地在一起,父母都不在身边,大家都带着自己的一份梦想集合到这里,使得这里有着说不出的吸引力。

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初到深圳的严国陶几乎尝试了市面上所有跟电子有关的工作,手机、GPS导航、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网络播放器、电视机顶盒等等。“深圳,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这是一种让人兴奋的感觉,更能给人带来一种特别想创业的激情。”严国陶说到。几年的行业企业的工作经历,让一直深藏他内心的创业梦一点点萌芽,等待着时机破土而出。“也没有特别的想法,就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出一番成绩。”

时代燃激情,品牌破茧出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严国陶接触到深圳的“创客”文化。“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创客们作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2.0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受到深圳“创客”文化的熏陶,并且凭着自己对市场产品的敏锐度,严国陶把目光锁定在开源系统的分支无人机上。当时国内无人机的市场十分广阔,商机也是诱人的。然而现实情况是,仅在深圳,制造无人机的公司大大小小就有200多家,如何占领市场,如何在残酷的行业丛林中脱颖而出,对于严国陶这样的一家创业公司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严国陶说,“创业初期虽然是辛苦的,但是当你周围都是和你志同道合的人,都是你仰慕的创业者时,你会觉得心中的梦想被点燃了,这就是我内心真正追求的生活。”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严国陶没有退缩,反而把它当成挑战。他从研发最简单的小型飞行器开始,为了使得产品更加完美,严国陶全身心坚守在产品的更新迭代上,用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严谨的工作态度及高水平的服务质量在业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将个人智慧融入集体,把创新的理念融入产品,秉承创新、专致、开放、成长态度,专注创意无人机产品,不断开拓创新型无人机的细分领域。”凭着这样的梦想与追求,2013年10月,严国陶创建深证市创客火科技有限公司,并带领公司团队成功研制一代Crazepony mini开源四轴飞行器。

2015年,严国陶和他的团队开始自主研发无人机上的开源设备,产品面向的用户是热衷于DIY的极客们。所谓DIY就是自己动手攒机器,极客们的动手能力非常强,擅于将各种电子部件进行组装,然后利用编程语言,汇编出程序代码,烧录在开源飞控主板上,完成自己希望达到的飞行动作,开源无人机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这份独一无二的个性。经过不断地探索和研究,严国陶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消费级一体化整机无人机Falcon,并在第十七届高交会引起众多爱好者的关注,在“创客之夜”路演活动中获得创新奖。

2016年,在庞大的无人机商机里,勇于挑战的严国陶又把目光锁定在价值260亿元的教育、教学无人机市场,他认为那里还有很多潜在的机会可以去挖掘。他把精力全部从竞技比赛无人机转向了教育教学无人机,严国陶希望他的无人机可以培养孩子们在科学工程领域的兴趣,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而达到这个目的的最佳方式就是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在实践中学习,孩子们可以借助已有代码,轻松地编写自己的个性化无人机飞行程序,只需“组装”和“编程”两个步骤,就可以让自己亲手制作的无人机飞上天。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调研,严国陶走访美国、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拜访了众多的创客大咖,和创客教育的实施者创客老师进行交流,从而找到了开源硬件适合创客火发展的破冰践行之路。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国内首款基于图形化软件编程的无人机创客教育产品LiteBee,并通过线上发布会,获得创客教育界的巨大反响,并与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达成合作。

2017年,严国陶公司的第二代开源四轴Crazepony 无人机研发成功,该机器可搭载FPV摄像头,体验第一视角飞行,受到众多大学生追捧喜爱。同年,公司研发的Makerfire Armor 90室内无刷竞速穿越机问世,并成为深圳中小学无人机比赛指定机型,其操作简单安全,打破中小学无法操控专业竞速无人机壁垒。

“要把每天当做是新的挑战,在挑战中不断突破自己,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并且坚持下去,执着地做到底,不可浅尝辄止。”严国陶认为坚持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要素质。他还认为,“第二个素质就是需要勇气,要敢于在人生的众多选择中做出取舍,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严国陶很感谢他的家人,特别是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妻子。他说在他创业初期,他和他的太太相互扶持,彼此理解与包容,两个人共同进步,彼此的人生格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严国陶说,“要管理好一个新创立的公司,离不开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选公司合伙人时一定要选择和自己同心同德的人,大家拥有一样的梦想和激情,同时也有着不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大家彼此学习,彼此成长,这样公司才能稳步发展下去。”

五年的风雨,严国陶经受了各种考验,公司也有了新的发展。严国陶说自己拥有着云南人的朴实憨厚、湖南人的革命精神和魄力、深圳人的敢于挑战和创新精神三重性格。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严国陶说,“我很幸运地在各个事业阶段都比别人早走了几步,因为早,所以充满了曲折;因为早,所以较少约束,也让我对未知之路有一种追寻的乐趣。不断探寻、不断征服的刺激,始终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现在,在深圳广阔的天空下,他公司研制的无人机正蓄势待发,力争摆脱地心引力,在创客的扶摇下,直冲蓝天!

备注:部分内容引用了深圳卫视《温暖在身边》栏目《锁定无人机教学》节目对严国陶的采访。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