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黄兵:匠心15年,我将青春献给一碗米饭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2019/01/14 14:36:42

【人物名片】

黄兵,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首席产品经理,我校知名校友。2004年毕业后进入美的电饭煲公司产品研发部,共研发60多个产品,凭借在美的十余年的研发经验,终于在2015年成功研发出媲美日本顶级电饭煲的鼎釜IH智能电饭煲,并获得德国“IF奖”和“红点奖”。

黄兵是湖南长沙人,出生于湖南农村穷苦人家,贫困的家境让他学会了勤劳、忍耐与感恩。黄兵说,“长沙有句俗语说‘吃得苦、霸得蛮’,这很贴合我的性格。只要是我认准了的事情,就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到底。”

“母校的求真务实培养了我”

黄兵2000年考入湖南工程学院,进入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学习。回顾自己的在校经历,黄兵认为,担任学生会主席让自己经历了一个带团队的过程,同时也让他学习和锻炼了系统思考如何管理好一支团队,打造团队的能力。同时,黄兵还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活动,曾在2004年湖南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黄兵认为湖工的老师对自己的成长影响很大。"王迎旭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教会了我求真务实;陈意军老师鼓励我参加电子设计竞赛,利用暑假时间悉心指导我有关电路工程师的基础知识,毕业的时候,还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一个桌子让我专心写毕业论文。浣喜明老师指导我电子设计竞赛,他严谨、敬业、专业与感恩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他不仅在专业知识上认真辅导学生,毕业后还经常会和我们联系,给予我们人生、工作上的建议和鼓励。"黄兵说到,"是这些老师的鼓励、支持与鞭策,让我在工作中有了更多的自信与务实精神,也更加勇于开拓创新。遇到这些老师,是我的幸运。"

2004年,大学一毕业,黄兵就到佛山美的公司实习。"当时公司很多同事都是'985'、'211'的博士、研究生。每当别人问到我毕业于哪里时,我都会直接说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黄兵说到,"虽然湖工不是名牌大学,但是没有湖工,就没有今天的我。是母校求真务实、认真严谨的老师们培养了我,作为湖工学子,首先要做到的是不丢母校的脸,在此基础上,再尽一切努力为母校争光。”

“做研发,要学会厚积薄发”

黄兵最初在美的公司被分配到一间实验室当实验员,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天天协助工程师们煮米饭。“刚毕业的时候,是为了生存。毕竟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有,当时找工作就想,只要有一家企业愿意给我一碗饭吃,我就会拼命干。”黄兵说到,“边煮饭边学习是工程师所需要的技能。我每天早上到公司开始煮饭、尝米饭,晚上加班还是煮饭、尝米饭。这一煮就是两年多,吃多了,见到米饭就想吐。”

黄兵连续几年每天都要吃一两百口米饭,相当于每天摄入10碗饭的量。“我也问过,什么时候能够不再要我煮米饭了?当时我们的日本专家告诉我,在日本,很多工程师,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就是做电饭煲、煮米板。生米煮成熟饭很简单,但要煮成好吃的米饭,就非常难。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首要的技艺,就是要能够知道什么样的米饭是好米饭,好米饭是怎么烹饪出来的。”日本专家的话让黄兵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忍耐和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没有轻易放弃,他虚心学习、潜心钻研。

两年煮饭的磨砺,让黄兵在大量琐碎工作中,培养起对电饭煲的敏锐洞察力,不仅刻下了对米饭香气的记忆,还熟悉了电饭煲的结构,具备了设计师的能力。2008年,黄兵成为美的研发部的工程师。为了让米饭煮出最佳口感,黄兵和其团队四处跋涉,对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需求和生产的大米品种进行调研,调研的区域横跨中国24个省份、6大粮食主产区,采集、研究了2000多个代表性米种,全面分析食品安全、营养、成分和米饭口感三大维度32项指标,只为呈现口感最佳的米饭。

“最难的时候也有想过放弃,工作第一年回家过年,家里问在公司做什么,我说在煮饭。第二年,还是在煮饭。”黄兵说到,“最开始的时候怕公司裁员,自己在行业没有竞争能力,所以只能苦下功夫学习技术。到了2008年,自己当了工程师,认为已经学会了当时公司电饭煲的所有技术,又开始担心自己未来除了简单的控制继电器外,其他什么都不会,还是会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所淘汰。”时刻处于忧患意识的黄兵也曾想过换一个新的平台,学习更多的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黄兵犹豫不决的时候,公司的高管李家勋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年轻人不要浮躁,要沉下心来不断积累。美的公司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给了你们独立担当的机会,让你们有新的东西可以学习,新的平台可以成长,理应珍惜才是。”李家勋的一席话犹如一剂强心针,抹去了年轻气盛的黄兵心中的浮躁,黄兵决定留下来。“想放弃并不是因为工作本身,关键是怕自己学不到新的东西,是时刻保持竞争力的理念让我有危机感。”黄兵说。

2009年,黄兵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并结婚。“成家后,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我在工作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坚持。”黄兵说到,“我当时的总经理甄少强跟我们毕业生分享过一句话叫做‘做研发,要学会厚积薄发。’正是这一句话让我更加能够沉下心来坚持。”黄兵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也让他获得了更多成长的机会和平台。不久后,他开始独立带团队,攻研最高端的电饭煲技术。

创新路上无止境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柴火饭是最美味的米饭,一碗柴火饭需要经过小火吸水、大火烧开、搅拌、再烧开、再搅拌的复杂过程,不但耗时,而且对煮饭的火候要掌握得很精准。”电饭煲是否也能完成这个工艺?为了解答这个疑问,黄兵与他的团队开始了自主研发创新,仅仅为了试验内锅的涂层,就煮上了上千锅米饭。黄兵说到,“有时候一个产品至少要煮1000锅,一次测试至少要20个。”同时,为了让电饭煲在锅内可以搅拌,黄兵和其团队反复尝试后,转向对气流进行研究,最终研究出让气泡360度翻转的技术,这在国内属于首创。

2015年,一篇讲中国人去日本疯狂购置电饭煲的文章传遍了朋友圈,这深深刺痛了黄兵的神经。“为什么大家都愿意跑到日本去扛电饭煲?我们的产品技术和品质并不比日本的差。”黄兵反问着自己。经过冷静思考,黄兵认为,日本产品在过去中国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大家有很强的品牌认知。“品牌的建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好的产品既要坚持做到品质有保证,还要靠宣传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好技术,做出好产品,建立口碑,打造品牌,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黄兵说到。

为了让自己的品牌走出国门,黄兵在日本发布他们新研发的媲美日本顶级电饭煲的鼎釜IH智能电饭煲,并获得德国“IF奖”和“红点奖”。这款电饭煲在日本家电界引发巨大反响,《日本经济新闻》称美的为“中国制造之光”。黄兵说到,“此次产品的发布让我们能够借此调整中国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切合消费升级,最终收获消费者的信任与市场。”

在荣誉和掌声面前,黄兵并没有停止他在创新路上前进的步伐。2016年,黄兵和其团队发布了美的真空变压IH电饭煲,攻克了行业最难的可变压力技术。该电饭煲通过加压提高温度,激发大米的甘甜粘糯,再通过骤降压力,形成突沸,大米舞动跳跃,使得煮出来的米饭蓬松。2018年,美的舞动IH电饭煲上市,创新多段立体IH加热,米粒720度双向翻滚沸腾,让米饭在锅内跳舞,轻松煮出香甜好米饭。

“现在,一碗米饭好不好,我只要闻一下就能做出判断,而且职业直觉能使我马上判断出哪个参数需要修改,哪个环节需要优化,这已经形成神经记忆了。大的差别用鼻子闻就能闻出来,小的差别用嘴巴一尝就知道。”黄兵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15年来,黄兵经手了60多个产品。每个产品从设计、投产到上市,他像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诸多心血。虽然每代产品最后都会退出舞台,但他却十分欣慰。“虽然人总会有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那一天,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探索,提升自己和团队的能力,只有持续做出业绩,才能跟随企业发展的步伐。”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