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情怀>>
  

我相信这面旗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谢骐 发布时间:2011/09/30 14:47:00

1951年秋,在湘潭下摄司的高地上,一面鲜艳的校旗——中南工业部工业技术学校,在猎猎地飘扬,从此,一批批青年才俊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簇拥在她的旗下。

1959夏,学校易名 “湘潭电机学院”,她曾是湖南最早的“高等院校”之一,其时,全国的电机精英云集湘潭,湘潭电机学院、湘潭电机厂同属机械工业部,她们相得益彰,名噪一时。

1963年,高校院系大调整,“湘潭电机制造学校”的替代了“湘潭电机学院”,从此,“湘潭电校”这一响当当的名字便在全国大地雄起。

文革期间,学校一度被迫改办工厂,但我们的前辈怀着执着的信念,办起了“721工大”,期间研制的“金龙牌振动器”曾获得国家银质奖。

1978年,顺利复校。

1980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重点中专。

1983年,“湘潭电机制造学校”升格为“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

1994年,在原国家教委组织的“金工实习评估”中,我校荣获大专组第一名,校金工实习基地被原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高校金工实习教学指导人员培训与考试中心”。

1997年,学校被原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

1999年,学校与湘潭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

2000年,多么值得骄傲的一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与同样优秀,在中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升本。 “湖南工程学院”——这面我们期盼已久的旗帜,那沐浴着楚风古雨,承载着湖湘灵韵的鲜艳旗帜在伟人故里迎风招展。我们相互包容,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五个一”的统一,实现了实质性的融合。“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秉承“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教学方针,建立以“工程教学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湖工特色开始昭显。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迎着朝霞,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在“湖工”这面鲜艳红旗下,他们在这里激扬青春,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增添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7年,学校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了“良好”的结论。

2009年夏,湖南日报以“湖南工程学院走出校企合作新径”为题,报道了我校与200家企业携手互赢,获直接效益2亿元。湖工,你是一颗璀璨的明星,教学、科研比翼齐飞;湖工,你是一列满载硕果的动车,在“长株潭两型社会”的高速道上奔驰;湖工,我们的梦想伴你飞扬。

2010年,湖南工程学院成为教育部全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也是我省唯一跻身“卓越计划”的省属本科院校。

2011年,我们迎来了母校60年华诞。60年,湖工一路走来,曾经的苦难,已在成功的努力中化作自豪;曾经的奋斗故事,至今还在激励着我们。我相信,我们的汗水、我们的经验、我们的执着,会激发我们排除通向辉煌明天的困难,湖工的发展将会更快、更好、更强!

我在这里成长,心在此生下了根,我相信这面鲜艳的旗。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谢骐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