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情怀>>
  

雨中的故园


作者:95级校友 张嫡 发布时间:2017/03/15 10:29:51

细密的雨丝,飘飘洒洒,躲过伞蓬,狡黠地扑向裤脚、衣摆,抱住不放。路面滑凉的雨水,湿漉漉、亮晶晶,与空中飞跃的精灵彼此呼应,活跃闹腾,映衬出整片灰色朦胧的天空。水渍汪汪,丝丝流淌,顽强不息,终于缓慢地渗进鞋子里,攀上脚趾头,不觉间一股潮乎乎的寒意从脚底涌起。我们,偏偏选了这种天气,回到故园。

多少励志奋发的故事,多少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少梦里依稀的场景……宝贵的时光,一旦装进青春的行囊,此生便不再放下。呵,我们的大学校园,青春的牧场,精神的故园。

走在校园里,熟悉又陌生。新扩建的校区,大气典雅,清新怡人,特别是新校门,气势宏伟,成为路旁一景。但心心念念魂归处,是旧校区。

旧校区的校门口仍然面朝东湖路,原来悬挂“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金属大字的地方,留下了我们多少靓影。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湖南工程学院”遒劲簇新的校牌。那条进门处蜿蜒而上的主道犹在,只是入口处,因形就势,改成了阶梯,看来,随着右侧新修的宽敞平坦的主干道发挥作用,原来的主路,忝列“老路”,退居侧隅。

独自漫步其上,路面早已斑驳,深深浅浅的龟裂,透出无限苍桑,似那温情的老母,当初宽厚地接待了学子,培育了他们,又目送远去。但自他们离开伊始,便开始了翘盼,默默无语的久久翘盼,翘盼着她的游子们有朝一日,倏然转身,回头张望,再次来此,投入怀中。哪怕是一天半许,抑或一分一秒,都能知足。路旁依然是树木参天,浓荫蔽日,华盖亭亭。树底下的草木,旧中有新,新中有旧,每一份旧的里头都塞满他们满脑的记忆,每一份新的里头又带给他们多少蓬勃的希冀?沉思默想地踯躅在这条清幽的路途,脑海里电光石闪,多少晨昏日暮,那份清甜,那些苦涩,似雷霆万钧,齐聚胸口,澎湃欲突,却找不到突破口。听闻,当今,只要天气尚好,路面上行人无数,草地上看书的、玩乐器的、聊天的,漫山遍野。为什么今天偏要下雨?难道是为阻挡外界的干扰,派那晶莹的雨丝,烘托追思往事的氛围,抚慰胸间的万千滋味?

红楼依旧在,尚且翻了新,只是原来以为的正面,现在成了背面。依背而行的那条路,旁边生意兴隆的小商品店不见影踪。曾经多少学子,生活学习用品,皆源于此。难忘记,有时没赶上开餐,就去店里买螺丝饼。螺丝饼的那个香啊,总吃不腻。所以还曾带回家中,让家人品尝。举起手机,想就这个角度拍张红楼的照片,镜头里,电线杆赫然矗立,各种电线缠缠绕绕,纷纷乱乱。红楼现在的正面,前面修起了广场,视野开阔,春光无限。

原来上课的教学楼,人声鼎沸,书声朗朗,与对面二楼图书室一楼阶梯教室的电教楼相映成趣。曾几何时,多少场公众课在那里举行,多少个夜晚在那里温习,多少个抢占座位冲刺考试的日子,现在,纷纷坠落飘香砌,黄鹤一去不复返。两幢楼之间,静悄悄,仿佛已成被人遗忘的小小院落。据楼后院牌显示,此处目前归属纺织服装系。但见楼里楼外,地面台阶,干干净净,连一片树叶也没有。是哪个环卫工人,如此敬业?她可知,这一份打扫,其实是满满地尊重了大家最美好的回忆。院落的树木,更见葳蕤,那株白色的茶花,枝叶高大,花朵团簇,在雨中犹显妩媚。从这里通往红楼的路旁迎春花,仍是那么眩目迷人,笑意盈盈。知否?曾经多少学生流连于此,漫步,留影,谈情,说爱,抑或怀抱书本,匆匆走过……从这里通往原女生宿舍和“黄土高坡”的那条水泥石径,只剩拾级而上的几级阶梯,平坦处,被泥土树木藏住了去处,没法过去。

周末放映电影的水泥坪,曾引来多少少男少女,搬来条凳,争相落座,晴好的傍晚,更是活跃过不少的篮球健将身影。现在,被填埋了泥土,覆盖了草皮,成了块草坪,不少地方,还裸露出块块黄泥,雨天里,汪着处处积水。草坪当中,多彩的瓷片横穿而过,是新辟的过道。就是这个草坪旁,原来那条通往食堂的过道完好地保持原貌。还记得刚入学时,看着下课铃响,一群群学生端着饭盒,潇洒地一路向前,大步朝食堂走去,饭盒被敲得叮咚响,不觉好笑。好一群若无其事的叫花子!如饥似渴的叫花子!渴求知识的叫花子!直到后来融入行列,那份笑,渐渐消失殆尽。

女生宿舍犹在,那是两室一厅的公寓,藏着我们多少闺中秘事,学习,生活,情感,有过失落,有过亢奋,点点滴滴,如这雨滴,渗入心头,滴进心底,挥之不去。只是进宿舍的门卫兼传达室,不再与男生宿舍共享。男生宿舍已划成他处,被坡下银河般的大路隔离开来,遥相守望。

红楼的右后方,是舞厅。就在那里,学会并跳尽了一辈子的交谊舞,那份舞动起来身心飞一般的感觉,离开校园,未曾重现。现在,大门口挂着红彤彤的“学海一食堂”几个大字。再后方,是原食堂。多少个清晨,端个饭钵进去,盛一钵稀饭、两个馒头出来,就那么简单,那么清淡,那般素静!相比之下,现在油盐均沾的早餐,显得活色生香,但那份心无旁骛的恬淡心境,再也找不回来。

有人说,学校太大,大到找不到当初的痕迹。看到学校的宣传片,颇有同感。可是身临其境地回来一看,才发现,原来,我们真实不虚地生活学习过的地方,都还在,包括大三时搬的寝室,坡下的新食堂大礼堂,以及原来打开水的地方,还有沿斜坡而上的土木工程系的教学楼都还在,甚至红楼右边那栋水汪汪乱糟糟的师生综合宿舍,依旧巍峨。只是曾在毕业晚会那天大哭一场的坡下阶梯口,现在巧妙地拐了个弯。

为什么宣传片上找不到那份重逢的感觉?大约是,随着校园的扩大,这些都已不再是重点。新起点新规划新气势的校园,正以它昂扬的姿态,矫健的步伐,迈向新的未知的更广阔的世界。君不见,山也依依水也依依,木鱼湖畔愈发妖娆,偶遇校园里一张张新鲜生动的青春脸庞,不正是当初努力的自己?

(2017年3月5日)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