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情怀>>
  

征文——回 家


作者:校友肖湘华(机设0304班) 发布时间:2017/05/05 09:38:10

秋天并不是一个特别讨喜的时分,她既没有春天的万物复苏,也没有夏天的阳光明媚,甚至还不如人们印象里起码还有那一丝白雪皑皑能带给人干净透明的感觉的寒冬——她给人的印象似乎总是带有一种淡淡的萧瑟和忧愁。

而我,正是在这样的季节里的一个刮着微风和阴沉沉的日子里,独自一个人,回到了阔别近十年的母校——这件事我想了很久,却一直无法成行,终于,我忍不住了,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回去看看,无论如何。

我在刚进入到学校大门前面的那条说不上名字的主干道上时就下了车,我希望能走走彼时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恩,主干道是重新修整过的,没有了之前的坑坑洼洼,坐在公车上的学生们应该不会再随着车辆的行驶而群魔乱舞般左右摇摆了吧。道路两旁的各种小吃店、餐馆还是一如既往的占据了大部分的门面,也还是和印象中一样的破旧,与主干道相连的那几条看起来实在有点满目苍夷的小巷子也依旧没有改变,但依然能吸引着学弟学妹们的你来我往和人员的川流不息——学生们才不会在乎这些呢。

以一副慵懒的神情慢悠悠的走到学校大门口,一瞬间,所有的记忆猛然间苏醒过来,那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如胶片所成的电影般一帧一帧的开始在脑海中慢慢的播放起来。

我拍了一张实在算不上漂亮的大门照片发到了同学群里,有同学看到了,嘿,你回学校了啊;嘿,你多拍几张照片啊;嘿,你要怎样怎样…我说好,我会的。我想,是的,多拍几张照片吧。那时候没现在这么方便,可以时刻记录下某个精彩或不甚经常的瞬间,现在呢,可以的,多拍几张吧。

——可是,直到两个小时候后我再走出校门,我竟然没有在学校里拍过一张照片,因为,进去以后,我才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是埋藏在心里,和眼睛见或不见竟然毫无关联。

我沿着主干道往前走,时不时迎面走来的三三两两的学生的欢声笑语总是让我有些恍惚,似乎这些就是多年前的同学们的时光剪影。他们在最为青春美好的年华相遇,在最为踌躇满志的时光分别,最后在知晓人间冷暖后回归——就如今天的自己。

交叉路口左手边,就是学校的超市,我已经忘记了之前这个超市的名称,我只记得酣畅淋漓的运动后这里的可乐是最为美妙不过的人间极品,回味悠长。

超市的对面,我看到了显示道路名称的指示牌,我很讶异,我们学校的道路原来是有名称的啊?我但知道说“超市门口的那条路”;“开水房前面的那条路”;“二教前面的那条路”…

我往前走,沿着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道路,回忆着曾经在这经历过的一切。

我突然有点控制不住自己——或者说也没有想过要控制——眼泪竟然猝不及防的充盈了我的眼眶,自此,直到走出校门前,未曾停止过。

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不敢停歇的脚步最为自然的把我带到了宿舍区。入口处的值班室空荡荡的,没有人,更没有看到以前经常会和其聊天却叫不出名字的阿姨——我已经忘记了她的模样,“也许看到了就会再想起来呢”,我心里想。

来到8栋和10栋间的那块坪地时,我站住了,我呆呆的站住了,更加情难自控。

左手边的8栋是刚入学时住的宿舍,很遗憾我已经忘记了最初的宿舍号;右手边的10栋在记忆中则显得更加的清晰,最靠近自己的433更是永远铭记在心。我想起宿舍里的点点滴滴,臭烘烘的宿舍,几乎遍布满地的垃圾,我们畅快在其中穿梭着——谁会在乎呢?我想起那一段疯狂的全民CS时间,每次下课后各个宿舍里的噼里啪啦;我想起多个同学聚在一起看《武林外传》时的小欢乐;我想起几个从不进澡堂洗澡的同学在大冬天冲进厕所淋浴间时的畅快淋漓——是的,直到离开学校我都没走进过学校的澡堂,也从不知道澡堂里是如何布置或有些什么设施的;我想起深夜时分还躺在床上胡诌乱侃的各种情景…

那些都是多么简单的却又是多么快乐的时光啊。

走出宿舍楼,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最先走近的南餐厅并没有太多的记忆——谁让他离我们的宿舍会稍微远一点点呢?哪怕只是远一点点,最有精力却最懒惰的年龄,哪怕是因为要多走几步——唯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2006年世界杯时,与几个同学深夜偷摸着爬了进来看了一场并不十分清晰的比赛。

随之而来的我记得叫“中餐厅”的食堂我却看到上面写着的是“教职工餐厅”,是我记忆有误还是原本确就如此?我笑笑,我想这里的消费应该会比较高一点吧。北餐厅,恩,这是个好地方,三四块钱一餐的偌大一盆饭菜,经常逃课观看NBA的场地都是很好的回忆,那时候的饭量真是好的惊人啊——三年级时买的一个饭碗至今还放在家里,只是已经很少用了,而只能作为盛放自己的青春的见证——毕竟,那么大的碗现在能用来干什么呢?

再等多年,还能饭否?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我走过并不经常光顾的开水房——那里经常是美女聚集的地方;我看见从未入住过的公寓楼——这是跃哥和武哥他们有钱人才会住的地方;我站在工程训练中心的大门外,我记得自己曾经在这里做过一把锤子——并不是四川话中的“你就是个锤子”的锤子——呵,是的,是什么材质的我已经忘记了,普通碳素钢?不锈钢?低合金钢?

我后来将其送给了卷毛,哦,是的,后来听说已经生锈得不行,就像早已腐蚀不堪的青春,恩,是的,那自然只是最为普通的碳素钢了。

——我想她早已将其丢在了再也找不到的角落里了吧,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我以为我走得太多,我以为我眼花了。因为,远远的,我看到了绿油油的一片,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以前破烂不堪的用煤石灰渣填充的跑道竟然改成了光鲜靓丽的塑胶跑道了;以前风吹过来你的消息——不是,是风吹过来漫天黄沙的操场竟然也铺上了绿色的植被。

这倒是个好事——小情人牵手在操场上漫步时不会那么容易磕着了吧;踢球时不会那么容易只踢出鞋子而踢不到足球了吧;晚上喝醉了酒在操场上躺一夜不会那么容易还进一鼻子灰了吧。

嗯嗯~~~是的,我想起了一些往事,我想起了一些从未忘记过的往事。

除此之外呢,我不记得了,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沿着跑道,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耳畔间忽然听到从教室里传来的学生们齐声朗读英文的声音,恍惚中,0304班的40位同学又齐刷刷的坐在了教室里,跟着莫老师学习至今还没学好或至今还没用上的英语。

我又想起自己永远都背得溜的居里夫人的那段话“life is not easy for anyof us…”,我多想学好英语啊,可至今,似乎还连发音都没学好。

后来,我曾试着通过外国语学院联系莫老师,可是,没有音讯。

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操场的尽头有一个并不是很大的湖,湖水清清,在微风中荡漾,在湖的中心有一个塔,这个塔,哦,是的,我记得是有这么一个塔,但是这个塔叫什么名字,自己与这个塔又有过什么关联呢,我不记得了,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我的头脑一片空白。

沿着这个不知道名字的湖边,我继续往前走。

湖的边上有一栋教学楼,不,我记得这个不是教学楼,我忘记是做什么的了,但我记得我们曾带着图板在这里画过图,我清晰的记得在某一年放什么假的时候,我要急急忙忙赶回去,最后我还曾让某个同学帮我完成了图纸的最后部分。这算舞弊吗?嘿,是的,这就是舞弊,但是,谁没有舞过弊呢?四、六级?期末考试?更别说在社会上的各种形形色色的花式舞弊了。

对面走来两个女同学,她们在笑着、乐着,一个同学指着湖中的一个水管,那是什么呢,是做什么的啊?另一个女同学笑得花枝乱颤,说,那是喷泉啊。然后两个人更加笑得厉害起来,就好像听到了从未听过如此好笑的笑话一般,我默默的看着她们从身边飘过,就好像看到了从未见过如此好看的校花一般。

我往前走,我继续往前走。

映入眼帘的一栋楼房是我们南校区的图书馆的背面,嘿,这可是个好地方,尤其是当快要考试的时候,人气最旺的地方应该莫过于此了吧,会将里面挤得满满当当的,平时,嘿,谁没事来这里玩啊。当然,他们也说这是发生美好的故事的地方,很遗憾,我没发生过,是的,谁没期望发生过呢?

不过,直到近两年,我才明白,如果真的时光可以倒流的话,我一定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这里,不是为了有更大的机遇发生美好的故事,而是真的只有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才可以战胜别人啊。

可是,时光倒流这种事只会在那种脑残剧中才会发生,生活中又怎么可能呢?唯有希望能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做到不负时光不负自己吧。

再次站在大门附近时,已是午后,我看到空荡荡的篮球场,想起与5班在某个烈日当空的中午连续奔跑两个小时以上,硬是将谁先打到100分才算赢的规定变成了现实;我望向远处,看到市一医院的那几个大字,想起自己某个夜晚突然痛不欲生然后在第二天走进了这家医院做了个小手术,并得到了若干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我看到门口边上的小摊,想起有多少个夜晚在这里就着廉价的尖庄和夜宵而醉酒当歌,彻夜无眠…

太多的记忆在一刹那间又涌向了心头,让人不能自已。只是,回望往事如烟,又如良辰美景虚设,心中纵有万种风情,可与何人说?

离开学校的时候,我特意绕了一段路经过华银,那是记忆中最后的离别的地方。

店面正在做装修,外面各种脚手架和防护网将其包裹的严严实实,但是,是的,这个就是最后道别的地方。

我已经忘记了,那晚喝了多少酒,醉成了什么熊样,我只记得大家在里面边哭边嚎,然后边喝边吐,或又傻乎乎的拥抱在一起抱头痛哭,以这样的方式宣泄着所有人的痛苦与快活。

此夜过后,再无青春。

我静默的离开,就像我从没有来过。



Copyright ? 2015.湖南工程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815 E-mail:hniexyb@hnie.edu.cn